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六日)正調查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九歲男子。

該名有長期病患的病人居於北角一間安老院舍,他自八月十一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及呼吸困難等病徵,並於八月十四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尿液樣本經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正與病人入住的安老院舍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並追蹤病人的接觸者,包括該院舍職員和院友。署方會到該院舍抽取水樣本和環境採樣樣本進行化驗。」

衞生防護中心已對該院舍展開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其他個案。署方已向該院舍職員和院友提供有關退伍軍人症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以沸水作飲用、刷牙和漱口。

發言人表示:「由於退伍軍人桿菌可在環境中廣泛存在,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這是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的第三十四宗退伍軍人症呈報個案。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有四十一宗及二十八宗。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退伍軍人症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307.html),了解詳情及相關預防措施。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