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懷疑鮮金針引致食物中毒個案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食用購自東涌一街市的鮮金針後食物中毒個案,共涉及六人。

該宗個案涉及兩男四女,年齡介乎八至五十七歲。他們於七月十七日在家中食用鮮金針約一至七小時後,陸續出現包括嘔吐、噁心、腹痛、腹瀉和暈眩。當中四人曾經求醫並須入院治療,現已出院。

所有受影響人士目前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鮮金針的根部和花含有秋水仙鹼的天然毒素。食用未經清水浸透和徹底煮熟的鮮金針可能會中毒。中毒的症狀包括腸胃不適,例如腹痛、嘔吐和腹瀉。不過,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會受到破壞,因此,經食品廠加工處理過的金針及乾的金針是無毒的。」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選擇以鮮金針作食物材料,烹煮前必須用清水浸透,並徹底煮熟。」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