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航機機艙水樣本超標的調查進展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

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今日(七月二日)公布,處方調查從機場水車和國泰航機機艙採集的水樣本化驗結果超標的進展。

衞生署發言人說:「十四班受影響國泰航機消毒後的水樣本中,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沒有檢測到致病源,而當中十三班航機沒有檢測到大腸菌群,一班航機的樣本由於化驗的干擾,未能確定大腸菌群的數量。衞生署已於今日為該航機再撿取樣本,有待化驗完成後公布。」

至於在六月二十九日檢測到微量大腸菌群的兩輛分別屬於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和泛亞太平洋航空服務有限公司的水車,有關公司已立即為該兩輛水車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兩輛水車消毒後的水樣本中沒有檢測到致病源或大腸菌群。

發言人解釋:「港口衞生處恆常會為抵港的航機進行水樣本測試,如化驗結果出現致病源或可能因共同污染源頭所致的群集式異常情況,港口衞生處會立即跟進並調查。自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港口衞生處共撿取來自4 8間航空公司7 8班抵港航機的1 9 4個水樣本,全部沒有檢測到致病源。其中二月、三月和五月曾於三個水樣本中檢測到大腸菌群,分別來自三班航機。這些航機並非以香港為基地,水源亦來自香港以外地方。我們亦已將化驗結果通知有關航空公司以作跟進。」

大腸菌群不是單一品種的生物,而是一組非常相近和生長於泥土、水及動物腸道中的細菌,大部分屬無害。大腸菌群的含量可作為衞生指標,含量高一般表示衞生情況欠佳。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繼續與機場持份者合作,提升水車的清潔、消毒和監測,水務署及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機場水源的水質。航空公司和地勤服務公司會繼續內部的水質監測計劃,一旦發現化驗結果出現異常情況,會即時通報機管局和港口衞生處。」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