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橄欖石演習測試政府應對鼠疫爆發的能力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舉行代號為「橄欖石」的桌面暨地面行動演習,以測試香港對出現大型鼠疫爆發時跨部門的應對工作。

演習就鼠疫的應變計劃,包括衞生署的應變行動以及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協調行動,合共超過2 0個部門及機構參與該演習。

於今日上午舉行的桌面演習,測試了與鼠疫爆發相關的不同處境,包括鼠隻跳蚤和鼠患參考指數上升,以及出現一宗傳入個案。處境其後提升至香港出現本地確診個案,以致爆發多群組人類感染個案。

於下午舉行的就現場鼠隻跳蚤的防控地面行動演習,以香港確診了一宗腺鼠疫傳入個案為背景,衞生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人員隨即進行調查和風險評估,並到訪病人的家居和居所附近地方。衞生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包括主動個案追查、派發預防性藥物、提供衞生意見及建議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食環署則負責調查鼠患和跳蚤肆虐的問題,以及採取鼠患和跳蚤控制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說:「鼠疫是一種傳染病,由動物(特別是野生嚙齒動物)和牠們身上的跳蚤自然傳播。香港自一九二九年九月以來,就沒有再出現人類感染鼠疫個案,但由於香港仍然存在典型的病毒宿主和病媒,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和貨流量亦高,而且鄰近國家有相關疾病個案,因此仍然存在出現和傳播鼠疫的風險。」

演習為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測試應對鼠疫的措施,亦加強了各持份者應付將來一旦出現鼠疫爆發時的準備工作。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