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監測數據。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上星期的整體流感活躍程度進一步下跌,反映自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開始、長約4個月的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會自明日起停止每日公布本流感季節監測數據。我們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監測數據,密切監察本地與海外的流感活躍程度,並一如以往於《流感速遞》網上周報,公布流感最新情況。」

化驗室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上星期跌至7 . 9 %,低於前一星期的1 0 . 8 %和二零一四年最後一周當剛踏入流感季節時的9 . 2 %。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5 5 . 2 %為甲型(H 3 N 2),4 2 . 9 %為乙型。

嚴重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自一月二日起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由昨日(四月二十一日)中午至今日中午,新增4宗1 8歲或以上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包括3宗死亡個案。至今錄得共6 4 1宗嚴重個案,包括4 9 5人死亡。其中,5 9 4宗為甲型(H 3 N 2);8宗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7宗為甲型,未有亞型;3 2宗為乙型。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二零一四年初)錄得共2 6 6宗,包括1 3 3人死亡。

同時,昨日至今沒有新增經恆常機制呈報的1 8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今年總數維持在1 8宗,包括1人死亡,全屬甲型(H 3 N 2)。二零一四年則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院舍爆發個案

流感樣疾病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上星期錄得兩宗院舍呈報爆發個案,涉及1 1人,低於前一星期的8宗(3 6人)。截至昨日,本星期至今錄得5宗(2 7人)。

入院率

上星期5歲以下幼童及6 5歲或以上長者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分別為每1 0 0 0 0人有0 . 5 7宗和0 . 3 6宗,低於前一星期的0 . 7 2宗和0 . 8 0宗。

疫苗接種

2 0 1 4 / 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於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五日結束,為合資格組別人士接種共約2 5 9 0 0 0劑流感疫苗,較上年度同期增加8 %。截至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九日,「疫苗資助計劃」已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約2 4 9 0 0 0劑流感疫苗,較上年度同期增加5 %。

鄰近和海外地區

在台灣,四月首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為2 7 . 3 %,高於基線水平。歐洲地區的定點樣本中,截至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二日一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下降至2 8 %,但仍超出基線水平。乙型病毒陽性樣本所佔比例正在增加。

日本方面,當地由定點監測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平均數目持續下跌至接近基線水平。美國、加拿大和英格蘭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亦下跌,已返回基線水平,近期大部分陽性樣本屬乙型。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