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攜手參與預防結核病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表示,現時結核病仍是全球最流行的傳染病之一,但隨著科技進步、以及市民對公共衞生的認識,對結核病的診斷和治療上已有很大的躍進。她呼籲市民要繼續鼎力支持和合作,使一切抗癆的措施和政策得以順利推行。

陳肇始教授在「2 0 1 5年世界防癆日」開幕典禮上說:「對抗結核病,我們必須有一套長遠、具策略性和得到市民支持的措施。」

她表示,現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胸肺科診所肩負起預防、治療結核病的重任。醫院管理局則為有需要的結核病人提供住院服務。衞生防護中心的結核實驗室,是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認可的「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這確認該實驗室有超卓的化驗服務,為結核病的控制作出不少貢獻。

陳肇始教授指出,醫學界極度關注的耐藥性結核病,特別是耐多藥結核病和廣泛耐藥性結核病,現時約佔香港整體結核病個案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點一,維持在低水平。耐藥性結核病的形成與病人未能正確地服藥有關。

今日一同出席典禮的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致辭時說:「香港要防治結核病,面對的困難不少,例如環境擠迫、人口老化、糖尿病患和免疫力下降的病患者數目不斷攀升,都令診治上加添難度。」

他續說:「衞生署多年來一直堅持用『全監督治療』的方法去監督病人服用抗結核藥物和提供支援,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完成整個療程,數據顯示這個方法能有效地降低香港結核病的發病率和減低耐藥性結核菌產生的機會。」

梁挺雄醫生亦建議大眾市民必須做好防護工夫,包括戒煙戒酒、均衡飲食、作適量的運動和有足夠的休息;有病徵的亦要及早求醫。

根據世衞的資料,在二零一三年,全球感染結核病的人數達九百萬人,而死亡人數則為一百五十萬人。

在本港,二零一四年的呈報個案約有四千七百八十多宗(臨時數字),即每十萬人就有六十六人染病,接近歷史低位。而二零一三年的呈報個案則約有四千六百六十宗,即每十萬人約有六十五人染病。

為呼籲全球共同努力應對結核病,世衞將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訂為「世界防癆日」。「2 0 1 5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主題是「防癆服務齊響應‧一起攜手齊參與」。

今日的典禮由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主辦,並由衞生署和醫管局協辦,透過一連兩日於鴨洲海怡廣場(西翼)舉辦的展覽及教育活動,利用遊戲、防癆展板及攤位宣傳防癆信息。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副主席梁永鏗律師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防癆日」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395.html )、胸肺科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info.gov.hk/tb_chest )或致電結核病電話熱線(2 5 7 2 6 0 2 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或瀏覽世衞結核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who.int/tb/zh )。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