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眼部感染蟲病個案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九日)正調查三宗眼部感染蟲病的個案,並提醒市民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並避免被蚊叮咬和接觸流浪狗。

根據醫院管理局通報的資料,首名病人為一名五十八歲女子,她過往健康良好,自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七日起左眼出現痛楚、紅腫和有異物的感覺。她翌日(十一月八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從眼部取出幼蟲,蟲樣本被確認為惡絲蟲(D i r o f i l a r i a r e p e n s )。她的臨床診斷為眼部惡絲蟲病。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九歲女子,她自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九日起左眼感覺有異物。她於二零一五年二月二日到香港眼科醫院求醫,從眼部取出幼蟲,蟲樣本被確認為惡絲蟲(D i r o f i l a r i a h o n g k o n g e n s i s )。她的臨床診斷為眼部惡絲蟲病。

餘下一宗個案為一名十五歲男童,他過往健康良好,自二零一五年二月十五日起出現雙眼痕癢和流鼻水,其後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五日起出現低燒、疲倦和頭痛,眼部持續痕癢、出現紅腫和有異物的感覺。他於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一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他的臨床診斷為懷疑眼部感染絲蟲病。

所有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正進行調查,以分析個案在流行病學是否相關。」

發言人解釋:「惡絲蟲病是由惡絲蟲屬引起的疾病。惡絲蟲屬是可感染多種哺乳類動物的寄生蟲,狗隻是惡絲蟲屬的其中一種主要的自然宿主。人類偶然可經蚊子叮咬,從受感染的自然宿主上感染。受感染後可引致皮膚下、結膜或內臟器官出現腫塊、蕁麻疹或淋巴系統發炎等。」

發言人說:「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通常透過手術切除腫塊作治療。市民如有類似病徵,應向醫護人員求診。」

市民應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並做好個人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和接觸流浪狗,以防感染。

漁農自然護理署特別建議狗主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