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零一四年本地愛滋病情況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四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零一四年接獲共6 5 1宗感染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的新增個案,而二零一三年則有5 5 9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他提醒市民正確使用安全套,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黃加慶醫生表示:「愛滋病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 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他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 7 8 0 2 2 1 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在6 5 1宗新增個案中,3 7 8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 2 4人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5名為注射毒品人士,1人則在香港以外地區透過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受感染,而餘下1 4 3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共有1 5 2宗愛滋病病毒新感染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港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呈報個案累積至6 9 9 3宗。

該1 5 2宗個案包括1 2 5名男性和2 7名女性,其中8 2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 5人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餘下4 5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暫時未能確定。

季內新診斷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的5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及診所(5 0宗)、私家醫院及診所(2 4宗),以及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和其他愛滋病服務機構(各2 3宗)。

去年第四季的新呈報個案中,9 1名感染者(6 0 %)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療。

同季共有2 1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3 8 %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另外3 8 %則經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5 4 5宗。

季內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肺囊蟲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

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或愛滋病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衞生署愛滋病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aids.gov.hk)。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