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冬季流感季節最新監測數據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布自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後的最新監測數據,並再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已進入流感高峰期,市民應時刻注意個人衞生。若有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擠逼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可佩戴口罩。市民應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以及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發言人補充:「本地與全球流感活躍程度繼續上升,北半球至今以甲型流感(H 3 N 2)病毒為主。雖然H 3 N 2病毒株出現抗原漂移,可能減低疫苗對H 3 N 2的效能,但由於疫苗對不同但相關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護,並可減低疾病嚴重程度、入院和死亡,特別是高危群組,故此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重要方法。」

本地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9 . 2 2 %,增至上星期的2 9 . 0 3 %。超過9 0 %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屬甲型(H 3 N 2)。

至於流感樣疾病,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院舍爆發個案數目由二零一五年首星期的8宗(涉及5 3人),大幅增至上星期的4 1宗(2 4 3人)。截至昨日(一月二十日),本星期已錄得2 6宗爆發個案(1 2 9人)。過去4星期的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安老院舍(3 7 %)、小學(2 5 %)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1 8 %)。

此外,由定點普通科診所和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均有上升。普通科診所的比率由首星期的每千宗診症有5 . 3宗流感樣疾病個案,升至上星期的7 . 2宗;私家醫生的比率則於同期由3 9 . 5增至5 7 . 9。

在嚴重個案方面,自二零一五年一月二日起,衞生防護中心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1 8歲或以上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截至今日中午,共錄得7 0宗個案,包括3 1人死亡。其中,6 6宗為甲型流感(H 3 N 2);3宗為乙型流感;1宗屬甲型流感,尚未分型。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二零一四年初)共錄得2 6 6宗個案,包括1 3 3人死亡。

今年至今經恆常機制呈報的1 8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共有4宗,沒有人死亡,全部屬甲型流感(H 3 N 2)。二零一四年則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鄰近和海外地區情況

北半球一些鄰近和海外地區亦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包括台灣、日本、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洲地區,主要流行的同樣為甲型流感(H 3 N 2)病毒。至今的數據顯示,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和扎那米偉(樂感清)對今季所有檢測到的病毒仍然有效。

在台灣,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一星期的3 . 7 %,增至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1 1 . 8 %。日本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數目則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九日一星期的2 9個,增至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一星期的2 6 3個。

美國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期間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介乎2 0 . 2 %至3 1 . 2 %,加拿大同期數據則介乎2 8 . 5 %至3 4 . 6 %。加拿大亦於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一星期錄得1 5 2宗長期護理機構爆發甲型流感,是過去5個流感季節以來最多。

在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一日一星期,英格蘭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升至2 5 . 0 %,超出6 %的基線水平;而歐洲地區則升至2 8 %,超出1 0 %的基線水平。

H3N2病毒株的抗原漂移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在二零一四年二月公布2 0 1 4/1 5年度北半球建議的疫苗病毒株後,H 3 N 2病毒株出現抗原漂移,由建議的甲型/德克薩斯/5 0/2 0 1 2轉為甲型/瑞士/9 7 1 5 2 9 3/2 0 1 3,而數目亦有所增加。

抗原漂移可能減低疫苗對H 3 N 2的效能,但預期疫苗會對現時流行的H 3 N 2病毒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護,並可減低入院和死亡等嚴重後果的機會。

發言人表示:「我們一直密切監察本地與全球的流感活躍程度、流行病毒株,以及流感疫苗的效能。世衞將於二月召開會議,討論2 0 1 5/1 6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的疫苗組合。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將繼續密切留意世衞及其他衞生當局的建議。」

在本港,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八日,2 0 1 4/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為合資個組別人士接種約2 1 9 0 0 0劑及2 1 2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