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一月九日起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

政府將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 9 9章),將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加入為其中一種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並於一月九日將《2 0 1 5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刊憲,即時生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經諮詢相關專業人士和學術界後,當局有需要提高本港監測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能力,以更準確監察本地情況,從而制訂適當的公共衞生策略,預防和控制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傳播。」

署方提醒醫生密切留意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個案,並按法例的要求向衞生署署長呈報任何懷疑個案。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向醫生和醫院發信,通知他們有關呈報的規定。」

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由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引致,肺炎球菌有超過9 0種血清型。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在臨床上以多種形式呈現,例如腦膜炎、敗血病或嚴重肺炎,均可能致命。任何年齡人士都可能受感染,但兩歲以下兒童和6 5歲或以上長者的死亡率較高。曾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有長期病患、植入人工耳蝸或免疫力弱的人士,有較高風險感染嚴重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和咽喉,尤以兒童較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經病人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與病人親密接觸和觸摸被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為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已為兩個月、4個月、6個月及1 2個月大的幼童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長者疫苗資助計劃」亦已引入肺炎球菌疫苗,為6 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

然而,發言人提醒:「由於現時未有疫苗可預防所有血清型,而即使已接種人士亦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市民不論曾否接種,均應時刻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預防感染。」

市民應留意以下預防措施: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