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出現呼吸道病徵訪港旅客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五日)就十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提供最新資料,全部十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十宗個案涉及四男六女,他們來自兩個家庭,年齡介乎三個月大至三十四歲。他們於十二月二十日由迪拜到香港,抵港後自十二月二十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徵。他們昨日前往一家私家醫院的普通科門診部求醫,其後被轉送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他們現時情況穩定。

他們的呼吸道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我們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接觸駱駝的活動,以免增加感染風險。此外,旅客在外遊期間應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旅程中亦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以及雀鳥、家禽或病人。」

發言人解釋:「科學研究支持駱駝屬人類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主要來源的分析,亦有研究進一步提出,人類可經密切接觸受感染的駱駝而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感染。」

衞生署透過與本地各公私營醫院、執業醫生及在各口岸設立的監測機制一直進行。被發現為懷疑個案的病人會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直至樣本對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發言人強調:「中東呼吸綜合症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香港至今沒有發現人類感染個案。」

發言人表示:「政府公布會盡量做到資訊透明。任何懷疑個案,尤其病人曾到訪中東地區,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快向市民公布有關資訊。」

及早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至為重要,但並非所有個案均能及時察覺,特別是輕微或非典型個案。醫護人員應保持警覺,不論處理懷疑或確診個案,均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至其他病人、醫護人員或訪客的風險。醫護人員亦應定期接受培訓。

從中東地區返港並出現呼吸道病徵的旅客,應配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為他們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測試。在可行情況下,應化驗病人的下呼吸道樣本。若臨床及流行病學特徵與中東呼吸綜合症非常相似,則應反覆化驗。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外遊市民,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就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健康須知(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修訂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