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天氣轉冷應注意健康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表示,由於預期未來數日氣溫下降,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寒冷天氣容易引起疾病,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發言人解釋:「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

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此外,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發言人解釋:「飲酒不能保暖,因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使身體熱量流失。」

發言人提醒:「嬰兒衣物宜輕巧,以防嬰兒體溫過高。」

嬰兒就寢時,父母應注意以下安全事項:

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有關更多健康資訊,可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 8 3 3 0 1 1 1),或參閱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eu.gov.hk)。

市民亦可「打電話問天氣」(1 8 7 8 2 0 0),或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hko.gov.hk)了解最新天氣情況和預報,或瀏覽關顧長者天氣資訊(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elderly.weather.gov.hk)。



修訂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