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幼兒中心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正調查一間位於灣仔的留宿幼兒中心爆發一宗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二十名小童,包括十男十女,年齡介乎七個月至三歲。他們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受影響兒童曾經求診,當中三人需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該三名學童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腺病毒呈陽性反應。所有受影響兒童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留宿幼兒中心,並提供有關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議。該留宿幼兒中心亦正接受醫學監察。

腺病毒是一組感染黏膜的病毒。因應不同的類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統病徵,也可導致腹瀉、眼睛發炎及紅疹。腺病毒感染可於全年發生。幼童、長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腺病毒主要透過飛沫、直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播,以及可於學校及醫院等院舍內造成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發個案。」

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腺病毒感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腺病毒感染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13464.html)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