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香港以外地區流感持續活躍及本地寒冷天氣下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再度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因為本港近日天氣寒冷,預期本地將於未來數星期內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最近的監測數據指出,數個港人常去的旅遊目的地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而甲型流感(H 3 N 2)為香港以外地區和本地主要流行的病毒。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市民今季接種的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均涵蓋甲型流感(H 3 N 2)病毒,可提供保護作用,以防感染。」

香港以外地區監測數據

多個香港以外地區的衞生當局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當地的流感活躍程度近期進一步上升。

在北京,流感樣疾病個案數目自截至十一月十六日一星期起上升,並於隨後兩星期超出預警基線水準。化驗室監測顯示,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從截至十一月十六日一星期的1 0 . 9 5 %,增至其後兩星期的2 6 . 0 1 %和2 4 . 2 9 %,主要為甲型流感(H 3 N 2)。

日本今年較往常早踏入流感季節。由定點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比率由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一星期的1 . 9 0,升至截至十二月七日一星期的3 . 4 9,超出1 . 0 0的水平,顯示流感季節開始。公共衞生機構每星期檢測到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數目則由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三日期間的8 9個,增至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七日期間的1 1 6個,超過9 0 %為甲型流感(H 3 N 2)。

在美國,流感活躍程度亦持續上升。門診監測數據顯示,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和十二月六日的兩星期內,分別有2 . 6 %和2 . 5 %的診症個案屬流感樣疾病,超出全國2 . 0 %的基線水平。化驗室監測方面,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則從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1 4 . 5 %,進一步增至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2 1 . 2 %,超過9 0 %屬甲型流感,以H 3 N 2分型為主。

加拿大亦錄得流感活躍程度繼續上升。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連續第三星期顯著上升,由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8 . 6 %,升至其後兩星期的1 5 . 2 %和1 9 . 5 %。全國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從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每1 0 0 0個診症2 9 . 1宗,增至下一星期的4 4 . 3宗。經化驗確診的甲型流感爆發個案持續增加,特別在當地的長期護理機構。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共有3 7宗新呈報爆發個案,其中3 2宗(8 6 %)來自長期護理機構。前兩星期則分別有1 8宗(包括1 6宗於長期護理機構,佔8 9 %)和2 1宗(1 7宗於長期護理機構,即8 1 %)。至今9 5 %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為甲型流感,以H 3 N 2最普遍。化驗室和入院數據均顯示大部分個案為6 5歲及以上長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化驗分析都發現,今季檢測到的部分H 3 N 2病毒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北半球地區2 0 1 4/1 5年度採用的疫苗組合中的H 3 N 2病毒不同,但其餘檢測到的病毒中,大部分與疫苗組合涵蓋的病毒相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流感疫苗仍然是預防流感的單一最佳方法,因為疫苗可預防所涵蓋的病毒株,亦對出現抗原漂移的病毒株有一些效用。此外,接種疫苗後針對個別病毒株產生的抗體通常對其他不同但相關的病毒株有交互保護作用。

另外,英國的流感活躍程度近期亦開始上升。英格蘭當地的化驗室監測顯示,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4 . 6 %,升至其後一星期的8 . 1 %,超過9 5 %為甲型流感,以H 3 N 2分型為主。

本地監測數據

在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維持在低水平,但部分數據顯示活躍程度較過去數星期輕微上升。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數據顯示,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1 . 7 6 %,增至下一星期的3 . 5 2 %。根據過往流感的季節性流行情況,預期本地將於未來數星期內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因應香港以外地區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加上本港天氣寒冷,我們再次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保障個人健康,因接種後需約2至4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的有效方法之一。」

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建議孕婦、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盡早接種疫苗。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嚴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補充:「市民應徵詢家庭醫生接種詳情和安排。同時,我們呼籲合資格幼童和長者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每劑的資助額已由1 3 0元增至1 6 0元,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的合資格接種群組亦應盡快接種。」

截至十二月十四日,2 0 1 4/1 5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為目標組別人士分別接種約1 8 8 0 0 0劑及約1 7 5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流感及其預防方法的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