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個案,涉及一名一個月大男嬰,並呼籲市民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特別是手部衞生。

該名病人過去健康良好,他自十二月十三日起出現發燒,翌日入住廣華醫院。他的臨床診斷為腦膜炎,目前情況穩定。

他的腦脊液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抗原呈陽性反應。

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母親自十二月十四日起出現流鼻水,曾向私家醫生求醫,現時情況穩定。其餘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調查仍在繼續。

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這是今年第六宗個案,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錄得三宗(包括一宗死亡)及一宗個案。

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最常見的臨床病徵為腦膜炎,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這種疾病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例如肺、會厭(喉嚨的上部)、關節及骨骼。病人需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若出現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況惡化,或對病情有懷疑,應立即求診。」

市民應注意個人衞生,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8870.html),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