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正調查兩宗退伍軍人症個案,涉及兩名分別四十六歲和六十一歲的男子。

首名病人四十六歲,過去健康良好。他自十一月十七日起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和腹瀉。他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出現昏厥,翌日入住瑪麗醫院。他的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穩定。

他的尿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退伍軍人桿菌屬菌種血清型第一型抗原體呈陽性反應。

第二名病人六十一歲,有長期病患。他自十月底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他於十一月十一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轉送至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他的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危殆。

他的血清樣本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退伍軍人桿菌屬菌種血清型第一型抗體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兩名病人最近均沒有外遊,他們的家居接觸者亦沒出現相關病徵。調查仍在繼續。

這是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的第三十七和第三十八宗退伍軍人症呈報個案。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各有二十八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退伍軍人症專頁(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www.chp.gov.hk/tc/content/9/24/2117.html),了解進一步資料及相關預防措施。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