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就退伍軍人症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提供最新進展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就十一月十二日公布的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提供最新進展。個案涉及一名六十六歲男子。
 
該名病人於十月二十七日因長期病患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而至十一月十日起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和發燒等病徵,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或返回住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為確定可能的感染源頭而展開調查,衞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與東區醫院展開流行病學和環境調查,到該院抽取水樣本和環境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退伍軍人症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的檢驗結果顯示,在東區醫院出水位置抽取的3 2組水樣本中,其中4組對退伍軍人桿菌屬菌種血清型第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由每毫升0 . 1至0 . 5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此外,在東區醫院抽取的1 4個環境採樣樣本中,兩個亦對退伍軍人桿菌屬菌種血清型第1型呈陽性反應。
 
發言人解釋:「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病人的痰液樣本經檢驗後至今對退伍軍人桿菌屬菌種呈陰性反應,故此有關感染源頭目前仍未能確定。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環境和水源中存在,有關感染源頭的進一步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已於十一月十二日起聯同東區醫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與院方保持密切聯繫,監察事態發展。」
 

作為預防措施,衞生防護中心已建議東區醫院採取以下感染控制措施:

退伍軍人桿菌在多種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2 5至4 0度的溫水中生長。不同的水源環境裏,如水缸、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及呼吸道醫療器材等均能發現退伍軍人桿菌。市民可使用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的供水系統以防止退伍軍人症的傳播。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