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含NDM-5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證實一宗含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5(N D M - 5)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個案。

該名五十六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於十一月十一日入住廣華醫院,並於十一月十七日出院,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的肛門採樣樣本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含N D M - 5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大部分時間在浙江居住及工作,並曾於十月十三日至十一月二日入住當地一間醫院。其香港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N D M是一種酶,可以使碳氫黴烯類和其他滭內酶胺抗生素如青霉素失去功效。含有N D M基因的細菌通常會對多種抗菌藥物呈抗藥性,限制治療方法,並導致嚴重的臨床感染,難以治理。大部分含有N D M酶的細菌可用多粘菌素和替加環素兩種抗生素治療。」

病人感染後可能沒有病徵,但亦可能危及生命甚至致命,風險程度視乎身體哪一部分受感染,以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

發言人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及注意個人衞生,尤其是手部衞生,對預防N D M類細菌株的出現和交叉傳播至為重要。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