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相關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正調查三宗相關的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該三名病人分別為一名六十二歲男子、他的三十二歲女兒和她三十四歲的丈夫。該名六十二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自十月十八日起出現發燒、肌肉痛和腹瀉等病徵,先後於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他無須入院,情況一直穩定。

該名女病人和其丈夫過往健康良好,兩人於十月二十日起發病,前者出現發燒和發冷,後者則出現發燒、關節痛和腹瀉等病徵。他們於十月二十二日到律敦治醫院求診,無須入院,情況一直穩定。

三人的血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登革熱抗體及登革熱N S 1抗原體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三人曾到訪廣州。該名六十二歲男子於十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到訪,而該對夫婦則先後於十月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九日到訪。同遊人士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截至昨日(十月二十八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接獲9 1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包括1宗本地及9 0宗外地傳入個案。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1 0 3宗及5 3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發言人呼籲:「鑑於近期的本地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不論在本地抑或外遊期間,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發言人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因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遊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登革熱:

任何人士在旅遊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積水: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 ),或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 ),了解更多有關登革熱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旅行社、導遊或外遊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預防方法。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衞生日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 )以取得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