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死亡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的死亡個案。豬鏈球菌屬一種分離自豬隻的病菌。

該名九十二歲女病人本身有長期病患,自十月二十日起出現肌肉痛、嘔吐和聽力下降等病徵,十月二十二日直接入住明愛醫院接受治療,同日死亡。

她的血液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證實含有豬鏈球菌。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潛伏期內曾經處理生豬肉。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法庭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豬鏈球菌感染可引致腦膜炎或敗血病,少數情況下會出現心內膜炎、關節炎及支氣管肺炎。適當的抗生素可治療豬鏈球菌感染。

要預防感染豬鏈球菌,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避免接觸有病或因病死亡的豬隻,亦要避免接觸牠們的排泄物及體液。如有需要接觸豬隻或生豬肉,市民應該︰

市民如懷疑感染豬鏈球菌,應立刻求醫,並告知醫生曾否接觸豬隻或處理生豬肉。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以取得更多有關豬鏈球菌的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