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跟進本地登革熱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本地登革熱個案和最新情況,以及本地防控措施。

委員會主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說:「我們高度關注該宗個案,並正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全力評估和防止感染擴散。」

在會議上,2 0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的代表討論該宗個案,再次審視登革熱的流行病學,以及重申有效控蚊的重要。衞生防護中心得到各局/部門支持防控登革熱,措施包括:加強監測、主動找出個案、控制病媒和公眾教育。

梁挺雄醫生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已向醫生發信,呼籲他們留意這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並即時於十月二十五日起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和私家醫生,加強監測登革熱懷疑個案。及早轉介和及時控制對防止登革熱在本港進一步傳播非常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一直於病人的住所和工作地方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截至今日中午,已收回2 9 6份問卷,其中沒有人士報稱出現相關病徵,而至今有兩名市民已接受血液化驗。

曾到訪博康邨、西營盤或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並出現懷疑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公眾查詢熱線(2 1 2 5 1 1 2 2),以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至醫院作適當跟進。熱線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截至下午五時,共接獲四宗查詢。

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於今晚七時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為居民舉行另一場健康講座,提供健康建議。早前於沙田博康社區會堂和西營盤該建築地盤舉行的健康講座共有6 6人出席。

在本港,除於二零一零年九月確診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外,大部分個案均由香港以外登革熱流行地區傳入,主要為東南亞地區。截至昨日(十月二十六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接獲8 9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包括8 8宗外地傳入及1宗本地個案。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1 0 3宗及5 3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留意到自九月以來,廣東的登革熱個案急增,今年累積數字由九月十一日的2 1 7 5宗大幅增至昨日的4 1 1 5 5宗,主要來自廣州。此外,台灣今年至今共錄得7 5 4 6宗登革熱個案,超過二零一三年數字的8倍。當地的登革熱活躍程度正處於高水平,尤其是台灣南部。東南亞地區包括多個熱門旅遊地方,如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然高企,今年至今分別錄得2 9 9 2 5宗、1 6 5 4 9宗和8 0 5 7 8宗個案。

梁挺雄醫生重申:「我們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抑或外遊期間,特別是到訪登革熱流行地區,均應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控蚊措施對於防止登革熱傳播至為重要。」

梁挺雄醫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因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遊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登革熱:

任何人士在旅遊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積水: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或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了解更多有關登革熱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旅行社、導遊或外遊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預防方法。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衞生日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資料。

參與委員會的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環署、衞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醫管局、房屋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