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署更新伊波拉受影響地區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昨日(十月二十日)宣布尼日利亞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爆發經已結束,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更新本地伊波拉病毒病呈報準則下的受影響國家/地區名單。

根據世衞的建議,當一個國家的任何人於最後接觸伊波拉病人當日起計四十二日(最長潛伏期二十一日的兩倍)內沒有發現新增個案,則可宣布伊波拉爆發結束。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香港,然而,醫生須留意,曾於十月二十日或之前到訪尼日利亞並於二十一日內出現相關病徵的病人仍然符合呈報準則,並必須根據法定要求盡快呈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署方再次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衞生防護中心首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首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及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sb.gov.hk/chi/ota)的外遊建議經已更新。

發言人補充:「參考海外流行病學經驗,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發信,通知他們已更新的受影響國家/地區名單,以及已更新的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呈報準則,包括將發燒體溫度數由攝氏3 8度調低至3 7 . 5度,並呼籲醫護人員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和主動詢問病人的外遊紀錄。」

在港口衞生措施方面,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健康監察問卷已於機場實施,曾於過去二十一日內到訪伊波拉受影響國家/地區或持有由受影響國家簽發的旅遊證件的入境旅客需填寫問卷。這些旅遊證件的持有人亦會於所有口岸獲發伊波拉資訊單張。同時,各口岸對入境旅客的恆常體溫監測和健康教育工作正一直進行。懷疑個案將被轉介往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接受檢查。

發言人表示:「我們期望透過加強港口衞生措施,配合現時的口岸工作,可增加在口岸層面堵截個案的能力。」

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情況的最新發展,與世衞保持緊密聯繫,並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衞生當局交流資訊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會更新本地應對策略及健康監察措施。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