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署呼籲市民持續提高警覺應對伊波拉病毒病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九日)呼籲,由於非洲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個案持續增加,市民應持續提高警覺。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截至九月十四日,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合共錄得5 3 5 7宗個案,包括2 6 3 0人死亡。此外,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的另一宗爆發中,截至九月十五日,共錄得7 1宗個案,包括4 0人死亡。
 
衞生署發言人說:「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的爆發個案,並與醫護業界持份者和社區伙伴攜手合作,應對伊波拉病毒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為私家醫院、相關政府部門和酒店及旅館業界安排簡介會,講解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感染控制和應變措施。同時,亦會為地區組織、物業管理人員及運輸業界舉行健康講座。
 
署方已發出一系列指引,向醫護專業人員、酒店業界、公共交通工具人員、工作場所、物業管理人員、學校和宿舍、處所管理公司或活動主辦機構,以及公眾活動參加者提供相關衞生建議。
 
在社區參與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非洲裔社群、區議會、各區健康城市計劃、非政府組織及政府決策局/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提供伊波拉病毒病最新資訊,並透過他們協助向公眾發放有關健康資訊。
 
為有效接觸目標族群,署方同時提供法文、印度文、尼泊爾文、巴基斯坦文、印尼文、泰文和菲律賓文的健康教育資訊。衞生防護中心已到訪相關大廈的旅館派發小冊子和海報,講解健康建議,並已為旅館牌照持有人和業主立案法團安排健康講座。
 
發言人補充:「我們亦已加強宣傳和公眾教育,鼓勵市民一同採取措施,預防伊波拉病毒病。」
 
衞生防護中心已印製不同種類的健康教育教材,例如單張、小冊子和海報,在社區廣泛派發,包括診所和醫院、學校、公共屋邨、商場、街市,以及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已建立伊波拉病毒病專頁,提供疾病最新發展、旅遊建議、常見問題,以及不同業界的指引等資料。另外,亦透過供電視和電台播放的政府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2 4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 8 3 3 0 1 1 1)宣傳相關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料及旅遊建議: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