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回收兩款眼藥水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康是富藥業有限公司(康是富),從市面回收有潛在品質問題的Allerex眼藥水(註冊編號︰H K - 5 4 3 8 4)及Optodexine眼藥水(註冊編號︰H K - 5 4 3 0 4)的所有批次。

衞生署接獲該兩款藥劑製品在澳門的製造商通知,正從全球市場回收Allerex及Optodexine眼藥水。根據該澳門製造商提供的資料,該兩款藥劑製品的其中一種主要成分的製造商被發現違反「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可能導致原材料受交叉污染,因此作出回收作為預防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說:「在本港,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至今沒有接獲與使用有關藥劑製品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Allerex眼藥水含有「安他唑林」及「四氫唑林」,是用於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非處方藥物。Optodexine眼藥水則含有「氯霉素」、「地塞米松」及「四氫唑林」,是處方藥物,用於治療眼部感染。

根據分銷商的資料,該兩款眼藥水已供應予本港私家醫院、醫生及藥房,而Allerex眼藥水亦有供應予衞生署轄下診所。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康是富已設立熱線(2 9 7 6 9 9 4 9)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停止使用有關藥劑製品,若使用後感到不適或有疑問,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