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新學年提高警覺預防傳染病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在新學年提高警覺,預防常見的傳染病,並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雖然幼兒中心、幼稚園及中小學於暑假期間爆發手足口病和流感樣疾病的個案宗數有所下降,但根據往年監測數據顯示,開學後手足口病、流感樣疾病、水痘及其他傳染病爆發個案可能會再次增加。」

手足口病是常見於兒童的疾病,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及腸病毒7 1型引起。今年手足口病活躍程度自五月開始上升,在六月上旬達到高峰,並於六月下旬開始逐漸下降。然而,根據過去數年的趨勢分析,十月至十二月可能會出現另一較小型的冬季高峰期。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八月中旬,今年腸病毒7 1型感染及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不包括腸病毒7 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均較去年同期為高。截至八月二十四日,今年共有5 9宗腸病毒7 1型感染個案(包括1 1宗嚴重併發症),而二零一三年同期則有6宗(包括1宗嚴重併發症)。至於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今年至今有1 7宗,去年同期則有5宗。衞生防護中心過去一個月仍接獲每星期約1至2宗腸病毒7 1型感染或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的呈報。

在水痘方面,個案一般於十月開始上升,高峰期為十二月至一月。水痘亦經常在院舍中出現爆發個案,例如幼兒中心及幼稚園。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的恆常監測顯示,今年截至八月二十四日,共有2 6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包括3人死亡,該3宗個案皆於剛過去的冬季流感季節發生。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1 3宗(沒有死亡個案)及1 7宗(2人死亡)個案。

發言人解釋:「由於過往健康人士亦可能因流感引致嚴重疾病,兒童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在冬季流感季節前作好保護。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合資格兒童,或就讀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六歲或以上兒童,可由十月六日起,透過參與『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接種疫苗,今年度的資助額亦有所增加。家長亦可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為子女注射流感疫苗。」

為防止爆發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學童,若出現皮疹、發燒、流感樣疾病、腹瀉或嘔吐等病徵,不應上學或前往院舍。他們應盡快求診。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發信予幼兒中心、幼稚園及中小學,提醒學校和院舍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爆發傳染病。管理人員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預防傳染病指引(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files/pdf/guidelines_on_prevention_of_communicable_diseases_in_schools_kindergartens_kindergartens_cum_child_care-centres_child_are_centres_chi.pdf),了解詳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