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政府提高2014/15年度兒童及長者流感疫苗資助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將於2 0 1 4 / 1 5年度流感季節,增加「疫苗資助計劃」下對兒童及長者流感疫苗的資助額。此外,「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採用四價流感疫苗。

梁挺雄醫生今日於記者會上說:「由十月六日起,透過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及『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每劑的資助額將由1 3 0元增至1 6 0元。我們期望鼓勵更多合資格幼童和長者及早接種,在冬季流感季節前作好保護。」

下年度合資格接種的人士將維持不變。根據「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或就讀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六歲或以上兒童)可獲資助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若過往從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每人最多可獲資助接種兩劑。

至於「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可獲資助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一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此外,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可獲每劑肺炎球菌疫苗1 9 0元的資助。

至今,約1 6 0 0名私家醫生已登記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為市民提供充裕選擇。私家醫生可繼續登記參與計劃。

梁挺雄醫生表示:「在香港,四價流感疫苗已獲註冊使用,並將於下年度流感季節開始供應。由十一月三日起,『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引入四價流感疫苗,為合資格群組於公營診所和醫院,以及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免費注射。另外,亦會繼續為過往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根據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的優先群組,制定下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合資格接種群組,均與上年度相同(詳見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附件)。其中,懷孕婦女獲建議最優先接種疫苗。

科學委員會亦建議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均可使用。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2 0 1 4 / 1 5年度北半球地區冬季流感季節所採用的疫苗組合包括:

若採用四價流感疫苗,則應包括以上三種病毒,以及類乙型/布利斯本/ 6 0 / 2 0 0 8病毒。

梁挺雄醫生呼籲:「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由於過往健康人士亦可能因流感引致嚴重疾病,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他補充:「我們呼籲醫護人員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種率。市民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接種流感疫苗。」

在2 0 1 3 / 1 4年度,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各有約2 4 2 0 0 0劑,即合共約4 8 4 0 0 0劑。在「疫苗資助計劃」下,兒童佔約8 2 0 0 0劑,而長者接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分別有約1 6 0 0 0 0劑和超過2 2 0 0 0劑。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 1 2 5 2 1 2 5),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或流感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取得更多資訊。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亦已上載其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