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正調查兩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兩個月大男嬰,過往健康良好。他自八月十七日起出現發燒,八月十八日被帶往瑪嘉烈醫院,同日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臨床診斷為腦膜炎,他的情況一直穩定。

病人的腦脊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三歲男童,過往健康良好。他自八月五日起出現發燒和出疹,八月十日出現步履不穩。他於八月十日被帶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臨床診斷為小腦失調,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的肛門採樣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一日和八月五日到過東莞。他的兄長(十一歲男童)曾於八月十一日出疹,已經痊癒。其餘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由於腸病毒感染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鼻或喉嚨分泌而傳播,因此市民必需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感染腸病毒的兒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病癒才可回校上課,以免感染其他兒童。

巿民如欲獲得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 ),或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 8 3 3 0 1 1 1)查詢。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