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署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措施

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八日)就本地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而採取的措施,提供最新資料。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衞生署得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公布現時情況已符合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條件,衞生署已採取一系列符合世衞建議的預防策略,並會繼續留意海外情況發展和世衞的最新建議。」

發言人說:「截至八月四日,世衞自今年三月起於非洲西部地區已錄得1 7 1 1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除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個案外,尼日利亞亦有九宗個案。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於尼日利亞拉各斯正活躍傳播。因應最新情況,我們現建議旅客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該處,以及其他受影響地區包括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已更新的外遊警示信息亦已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和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發言人補充:「入境處人員會協助識別出持有上述四個受影響國家簽發旅遊證件的入境人士,並會向他們派發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資訊的單張。單張內容提醒抵港時已出現病徵的旅客,應立即聯絡管制站的港口衞生人員;如旅客在港時出現病徵,應立即前往單張上所列的就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告知醫生其外遊紀錄。」

此外,署方今日已開始在機場出入境大堂進行廣播,向旅客提供有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資訊。

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向全港醫生及醫院發信,呼籲他們保持警覺,並告知他們受影響地區的最新情況。若發現懷疑個案,須盡快呈報衞生防護中心,及早隔離、診斷、控制及跟進。醫護人員亦須執行嚴格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了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題網站,同時亦已通知合作夥伴包括政府部門/決策局、區議會等有關疾病的最新情況,並要求協助發放相關的健康資訊給市民大眾。中心亦已聯絡在香港的非洲裔組織,以傳達相關的疾病資訊和預防措施;並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互聯網、傳媒等,向公眾傳遞有關的健康信息。

發言人強調:「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病毒性出血熱,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本港至今沒有錄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衞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的旅遊情報(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或世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who.int/csr/disease/ebola/zh),以取得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