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署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措施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日)就本地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而採取的措施,提供最新資料。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自今年三月起,非洲西部地區持續通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新增個案和死亡個案。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截至七月二十七日,非洲西部地區共錄得1 3 2 3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當中包括7 2 9宗死亡個案。我們一直密切監察最新發展,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發言人說:「因應有關地區的最新情況,我們建議旅客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受影響地區包括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有關外遊警示信息亦已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已就醫療機構對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感染控制措施向醫護專業提供最新指引,中心亦會向全港醫生及醫院發信,提醒他們感染控制措施的重要性。該指引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files/pdf/ic_recommendations_for_evd.pdf )(只備英文版)。

同時,今日稍後各邊境管制站將實行新措施,入境處人員會協助識別出持有上述三個受影響國家簽發旅遊證件的入境人士,並會向他們派發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資訊的單張。單張內容提醒抵港時已出現病徵的旅客,應立即聯絡管制站的港口衞生人員;如旅客在港時出現病徵,應立即前往單張上所列的就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告知醫生其外遊紀錄。

發言人強調:「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病毒性出血熱,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本港至今沒有錄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衞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 )、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的旅遊情報(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 ),或世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who.int/csr/disease/ebola/zh ),以取得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