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署密切監察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二零一四年七月三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三十日)聯同醫院管理局召開聯合會議,討論香港因應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發展而採取的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自今年三月起,非洲西部地區持續通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新增個案和死亡個案。我們一直密切監察最新發展,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流行病學及監測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一旦接獲呈報懷疑個案,會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跟進工作,包括:

一旦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會:

發言人強調:「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病毒性出血熱,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本港至今沒有錄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有能力檢測出這種病毒。」

發言人解釋:「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是其中一種病毒性出血熱病毒。部分果蝠屬於病毒的自然宿主。埃博拉(伊波拉)病毒可經野生動物感染人類,隨後通過人際間傳播,傳播途徑包括直接接觸(通過破損皮膚或粘膜)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以及間接接觸受到這類體液污染的環境。」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及醫院發信,呼籲他們保持警覺,若發現懷疑個案,須盡快呈報衞生防護中心,及早隔離、診斷、控制及跟進。醫護人員亦須執行嚴格感染控制措施,減低傳播風險。

旅遊建議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返港,應留意在返港後二十一日內的健康情況。如有不適,例如發燒、嘔吐、腹瀉、出現皮疹或出血,應馬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最近的旅遊紀錄。」

衞生署會繼續現時的口岸健康監察措施,檢疫人員若發現從受影響地區返港的市民或旅客出現相關病徵,會考慮其臨床診斷是否屬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並轉介個案至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跟進。

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與旅遊業議會和旅遊業界密切聯繫,提供有關疾病的資訊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最新的風險評估,適時向旅遊業界和外遊市民提供最新的旅遊健康資訊,並把有關資訊上載衞生署網頁。」

根據世衞的風險評估,旅遊或商務人士從受影響地區感染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風險極低,但建議旅遊人士除需注意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外,亦不應直接接觸病人或死者,或其他患病和死亡動物的血液、體液或器官。

目前沒有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衞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的旅遊情報(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或世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who.int/csr/disease/ebola/zh),以取得更多資料及旅遊建議。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