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本地日本腦炎確診個案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正調查一宗本地日本腦炎確診個案,並呼籲市民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該名女病人三十五歲,自七月四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和嘔吐,曾向私家醫生求醫。她於七月十四日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接受治療。她目前已經退燒,情況穩定。

她的血清及腦脊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今日證實對日本腦炎抗體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元朗十八鄉,曾偶然被蚊叮咬。她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將接受醫學監察。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將會向病人住所附近的人士進行家訪及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 1 2 5 1 1 2 2)將運作至今晚九時,明日(七月二十二日)起則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接受市民查詢。

當局今晚將於元朗塘頭埔村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講解健康建議。元朗區居民若出現日本腦炎相關病徵,亦應盡快求醫。

衞生防護中心會發信予醫生和醫院,呼籲他們留意有關個案,攜手合作,及早診斷、控制及預防日本腦炎。

這是今年第二宗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日本腦炎個案。二零一三年有六宗呈報個案(兩宗本地、三宗外地傳入及一宗未能確定),二零一二年則有三宗個案(一宗本地及兩宗外地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日本腦炎為一種由帶病毒的蚊子經蚊叮傳播的疾病,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庫蚊),夜間較為活躍。庫蚊主要在農田、沼澤、溝渠及耕地四周的積水地方滋生。庫蚊叮咬帶病毒的豬隻或野生雀鳥後會感染日本腦炎,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傳播病毒。日本腦炎主要於內地及東南亞流行。」

大部分日本腦炎病人均病情輕微,除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則病發較快,並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尤其是幼童)及癱瘓等臨床病徵。

要預防感染日本腦炎,市民(尤其是居於鄉郊人士)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尤其是於晚間:

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旅遊的人士應注意以下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28.html)或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以取得更多有關日本腦炎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衞生日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