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香港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十八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感染季節性流感,因為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顯示夏季流感高峰期將至。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最近錄得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數目有所增加,由截至五月十七日一星期的8 6個(佔檢測呼吸道樣本的4 . 5 %),上升至截至六月十四日一星期的2 7 2個(1 2 . 5 %)。過去一星期,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流感(H 3 N 2)(佔流感陽性樣本的7 0 . 2 %)、乙型流感(2 3 . 2 %)、甲型流感(H 1 N 1)p d m 0 9(4 . 4 %)及丙型流感(2 . 2 %)。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分析顯示,至今流行的病毒株與今季建議的本地流感疫苗病毒組合相近。」

為進一步監察本地流感活躍及嚴重程度,衞生防護中心將如以往流感季節,下星期起與私家醫院及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合作,再次加強監測年齡為十八歲或以上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

同時,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恆常監測年齡大於一個月並小於十八歲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截至今日,今年共有二十四宗個案(包括冬季流感高峰期內三人死亡),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十三宗(沒有死亡個案)及十七宗(兩人死亡)個案。

發言人說:「隨着夏季流感高峰期將至,我們會密切監察海外及本港的流感情況。」

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嚴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例如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建議流感疫苗接種的目標組別人士及所有市民接種疫苗,因為接種後需約兩至四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

截至六月十五日,2 0 1 3 / 1 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至今已為目標組別人士分別接種約2 4 2 0 0 0劑及約2 4 1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說:「我們呼籲醫護人員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種率。市民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流感及其預防方法的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