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香港一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七日)正調查本港一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個案,涉及一名五個月大女嬰。

該名病人居於廣東佛山,但過去一星期一直住在深圳。她昨日(三月十六日)出現發燒和嘔吐,昨晚與父母到港,乘坐的士前往北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及後由救護車轉送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並於今日凌晨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她的鼻咽分泌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今日證實對甲型禽流感(H 7 N 9)病毒呈陽性反應。

病人已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她目前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的祖父母曾於四至五日前帶她到深圳一個有活禽出售的濕貨街市,但她並無直接接觸活禽。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和追蹤病人接觸者的工作現正進行。密切接觸者包括病人的父母,以及與病人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同一病房留醫的病人,將入院接受觀察及化驗。中心亦會追蹤其他接觸者,包括相關醫護人員、救護員、探病人士、羅湖邊境管制站人員,以及接載病人前往北區醫院的的士司機,以評估他們與病人的接觸情況和進行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會聯絡內地有關衞生當局,跟進病人於內地的接觸者。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經已啟動,衞生防護中心的跟進工作正全速進行。」

這是香港第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及廣東和澳門的衞生和檢疫部門。

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察本地公私營醫院的懷疑個案,並會繼續與世衞、內地及海外衞生當局聯繫,留意最新發展,並根據世衞的建議,調整本地監察策略。

發言人呼籲:「鑑於本港確診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個案,而內地亦通報多宗個案,預期受影響和鄰近地區將出現新增散發個案。計劃外遊的市民應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環境和食物衞生。」

發言人補充:「衞生署已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執行疾病預防及控制措施,並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亦已安排以手提儀器抽檢旅客體溫。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作跟進調查。」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會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在抵港航機進行廣播、加強管制站的環境衞生巡查,並透過會議和通訊向旅遊業界定期更新資訊。

發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別是從受禽流感影響的地區和省份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和省份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發言人說:「我們已加強宣傳及健康教育工作,提醒市民採取預防禽流感的措施。」

截至今日下午四時,衞生防護中心查詢熱線(2 1 2 5 1 1 1 1)自本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個案以來,共接獲一百九十八宗查詢。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關禽流感受影響地區和省份的資料。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