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有用資料 >> 放射衞生常見問題

有用資料

放射衞生
常見問題
(至2011年4月14日的最新資訊)

  1. 甚麼是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INES)?
  2. 答案: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分級表)是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核能機構(經合組織/核能機構)共同推出,分級表是一個適用於以一致的方式向公眾解說核與輻射事件的全球性工具。

    事件被劃分為七個級別,當中級別1-3稱為「事件」而級別4-7稱為「事故」。那些沒有安全顧慮的情況稱為「偏差現象」,並分類為「低於本表級別」 /「零級」。

    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

  3. 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所謂「輻射解毒劑」在售賣,它們是否有用?
  4. 答案:碘片是一種能提供一些輻射保護,以防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的藥製品。它並非「輻射解毒劑」。碘片不可隨便服用,只可在主要公共衞生當局專業分析緊急情况後,在當局的建議下才可服用。現時並無科學証據指其他用品如食物、飲料和外塗產品等有類似的輻射保護作用。

  5. 如何處理此事故引起的心理壓力?
  6. 答案:最近日本的地震,海嘯及核事故,可能使一些人心靈受到創傷。引起無助感、焦慮、憤怒甚至攻擊行為。以下的方法有助紓緩這些壓力症狀:
    *盡可能維持正常的生活
    *吃健康的食物
    *不要忘記進食或暴飲暴食
    *常做運動及保持活躍
    *在社區當義工幫助其他人,令生活充實
    *接受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幫助,與他們談談你的感受
    *不要過度收看/收聽有關事故的報導

    可是,有些人將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好轉和回復正常生活,所以要給自己一些時間。

    如果你有懷疑或出現以下情况,便要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無法照顧自己或你的孩子
    *無法做你的工作
    *使用酒精、藥物或毒品,以擺脫自己的問題
    *感到傷心或沮喪多於兩星期

  7. 輻射對於現居於日本人士的健康會造成甚麼影響?
  8. 答案:輻射相關的健康影響取決於暴露狀況。而後者是受核電廠釋出的輻射種類和劑量、天氣情況、與核電廠之間的距離及暴露時間所影響。

    根據所得資料,衞生署認同世界衞生組織的評估,認為日本政府就第一福島核電廠事故的核應急反應符合輻射防護的公共衞生建議。然而,如及若情況出現變化,日本政府可能會更改向公眾提出的建議。衞生署正密切跟進事態發展。

  9. 輻射對於現居於香港人士的健康會造成甚麼影響?
  10. 答案:福島距離香港約3千公里,由於現時的天氣情况和日本和香港的遠距離將造成強烈的淡化輻射效果。所以,香港受直接的輻射影響機會輕微。香港政府會密切監察日本的情況,及評估它對香港的影響。

  11. 人們如何接觸到電離輻射?
  12. 答案:人類會暴露於大自然環境的輻射(背境輻射)當中。除此之外,人體可經附在皮膚表面的放射性物質、醫療程序如X光等而受到外部輻射,亦可經呼吸或進食而受到內部輻射。人體也可通過傷口污染而感染到電離輻射。

  13. 「希」是甚麼?
  14. 答案:人體吸收到的輻射劑量可以用「希」為單位。平均來說,一個人接觸到的輻射量大約為每年3.0毫希(1毫希= 1/1000希),其中有80%(2.4毫希)屬於天然來源(背景輻射),19.6%(0.6毫希)的輻射由醫學使用造成,剩餘的0.4%(約0.01毫希)由其他來源的人為輻射造成。

    世界上某些地區接觸天然輻射的程度因當地的地質情况不同而異。某些地區的人接觸到的輻射,可能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00倍以上。

  15. 發生核電廠事故時,人們會暴露於那類輻射?

    答案:核電站正常運作時是安全的,當意外涉及反應堆破損導致放射性物質,主要是放射性核素洩漏時,才會產生影響健康的風險。反應堆内產生的放射性混合產物(核裂變產物)可能會向周邊地區釋放。對健康具有風險的主要放射性核素為放射性銫和放射性碘。對健康風險的嚴重性要視乎核電廠的地理位置,當時的天氣情况及洩漏的是甚麼放射性核素和洩漏的劑量。

  16. 暴露於電離輻射對健康有何急性影響?
  17. 答案:當輻射劑量超過一定的數值時,就可能帶來直接健康影響,如皮膚發紅、脫髮、輻射燒傷以及急性輻射綜合症。但是,一般市民接觸到造成此類病徵的高劑量輻射的機會很低。救援人員、首先抵達現場者及核電站人員大有可能接觸到高劑量輻射,造成急性影響。

    急性輻射綜合症是全身受到的輻射劑量超過1希(即大約為每年受到背境輻射劑量的300倍)時可能出現的一組症狀和體徵。這主要與產生血細胞的骨髓受到損傷有關。當受到的輻射劑量更高時(>10希),可能會影響其他器官(如腸胃、心血管)。

  18. 暴露於電離輻射對健康有何長期影響?
  19. 答案:暴露於電離輻射可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出現突發核事故時,可以釋放出放射性碘,如將其吸入或食入,放射性碘將沉積在甲狀腺並增加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兒童和年輕人患甲狀腺癌的機會更高。

    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例如日本原子彈爆炸幸存者中,患白血病的風險在原爆後數年上升,而患其他癌症的風險則在原爆後十多年才上升。

  20. 輻射會否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受污染的人會否傳染給我/我的胎兒?
  21. 答案:除非人們曾到過日本福島核電廠附近,否則接觸到輻射的機會很小。如果沾到微量的輻射污染物,只要更換衣物,並以水和普通肥皂洗擦身體已可以清除。

  22. 我剛從日本回來,沒有在機場的「日本抵港旅客衞生台」接受輻射檢查,現在感覺不適,我應該怎辦?
  23. 答案:如市民回港後仍擔心身體健康,可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24. 是否需要把懷疑受到輻射污染的市民送到醫院?
  25. 答案:如市民回港後仍擔心身體健康,可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26. 服用食鹽或在身上塗抹碘酒能否預防或治療輻射所引致的損傷?
  27. 答案:現時並沒有科學証據顯示服用食鹽或在身上塗抹碘液,能有效預防或減低輻射的損害。八成半在本港出售的食鹽不含「碘」,而含碘食鹽內的碘含量亦很少,再者,每日要進食二點五至五公斤含碘食鹽,才有相當於一粒碘片的劑量。相反,服用過量食鹽會影響健康,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腎病的人士。此外,塗抹碘液有可能引起皮膚敏感。

  28. 我現在身處日本,我是否須要服用碘片?
  29. 答案:碘片並非輻射解毒劑,不會抵禦外來性的輻射,亦不會為放射性碘以外的任何其他放射性物質提供保護。如發生核電站事故,碘片會分派予有機會受輻射影響人士,尤其是核電站工作人員及救援人員,用以飽和甲狀腺,防止吸收因事故釋放出來的放射性碘。該藥物須於發生輻射事故前或事後短期內服用,長遠來說有助低甲狀腺癌風險。世界衞生組織及其他主要公共衞生當局的普通共識是,碘片只應在當局經過分析緊急情况後,才會由專業建議服用。

  30. 替嬰幼兒轉奶粉牌子,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31. 答案:標準嬰兒配方奶粉大多以牛乳提煉,和參考母乳的營養成分加工而製成。製造商生產奶粉,一般要符合國際標準或生産商所在地的嬰兒奶粉標準。因此,市面上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成分均大同小異。

    一般而言,醫護專業人員並不鼓勵父母輕易因小問題亂轉奶粉。但如真的有需要替嬰幼兒轉換其他牌子的配方奶粉,亦不會影響他們的健康。

    然而,家長必須選擇適合孩子的配方奶粉。具體來說,當孩子為

    甲、初生至6個月:
    現已飲用以牛奶製成的「初生嬰兒配方」奶粉,可直接轉用其他牌子牛乳製成的「初生嬰兒配方」奶粉。切記不可食用高蛋白「較大嬰兒配方」,因為高蛋白奶粉對新生嬰兒的腎臟會造成負荷,亦可能引致脫水、腸道炎、甚至腦受損的情況。

    乙、 6-12個月:
    可選擇初生至6個月「初生嬰兒配方」或6-12個月「較大嬰兒配方」。當嬰兒到約6個月大,便應開始引進固體食物。初期,奶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但當孩子進食固體食物分量逐漸增加及多樣化,吃奶量便可逐步減少。全脂牛奶並不適合12個月以下的孩子。

    丙、一歲或以上:
    到了一歲,多樣化及均衡的固體食物已可代替奶成為主食,為孩子提供各種營養素。孩子可飲用全脂牛奶,如冷藏的鮮牛奶或以高温消毒的全脂牛奶(UHT紙包奶)。

    丁、飲用特別配方奶粉:
    應由醫生、護士、助產士或營養師按個別情況建議使用。

  32. 家長如何正確地替孩子轉奶粉?轉奶粉時需要注意什麼?
  33. 答案:不同牌子的奶粉一般有不同的沖調方法,因此,我們並不建議家長以兩款或以上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混合沖調。

    轉換奶粉的過程並沒有硬性規定,只要視乎寶寶接受新口味的程度來調節。因個別奶粉有不同的味道,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多些時間來適應。家長可慢慢增加新粉奶的餐數。若孩子能接受,便可加快增加新奶粉的餐數,直至把舊奶粉完全取代。

    家長替孩子轉用其他配方奶粉時,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大便次數、質地及顏色有所改變,這是因為不同牌子的奶粉的添加成分(例如鐵質、益生素等)會略有不同,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家長無須過份擔心或再轉換其他牌子配方奶粉。事實上,若孩子對最初飲用的牛乳配方奶粉沒有過敏反應,轉用其他牌子的牛乳配方奶粉是不會引致過敏反應的。

  34. 我應否在日本飲用自來水?
  35. 答案:有關日本食水的安全問題,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是,飲用自來水不會構成即時健康風險。但是,日本各地區的情況並不完全相同,亦可能會隨時間而變化。在試圖減少輻射感染之餘,必須兼顧嬰兒基本需要的水份,以不致出現脫水。

    因為日本當地政府能夠掌握最新的水中輻射水平,及將其與成人和兒童的安全標準作比較,所以世衞建議身處日本的人士應注意當地政府的指引。日本政府採用的標準是預防性,自來水中存在少量的輻射並不代表不適宜飲用,一般來說,短時間的飲用不會對健康構成顯著威脅,要長時間飲用才會對健康做成不良的影響。

  36. 從日本來港的飛機、船隻及上載的貨物會否受核電站洩漏的輻射污染?
  37. 從放射衞生防護的角度,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是控制源頭。就此,一個足以安心的信息是日本當局已實施福島核電站周邊三十公里範圍為禁區,意謂飛機及船隻只能於放射性物質污染水平達至無害的區域航行。

    事實上,國際民航组織代表著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海事組織、世界衞生组織及世界氣象组織已發出聯合聲明,指該五個組織確定現時無須限制日本正常的國際運輸操作或檢測從日本離開的飛機、船隻或上載的貨物。

    畢竟,由於福島及其鄰近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物流因地震、海嘯,以及正發生的核事故已遭受嚴重破壞,當地的急務是進行營救行動及處理核事故,因此這些高風險區域應不可能有貨物被包裝及輸出。

  38. 處理貨物的人員在處理由日本輸入的貨物時,需要採用什麼保護衣物呢?
  39. 在解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首先要瞭解輻射可以分別從體內及體外兩個途徑對人體造成照射。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當放射性物質(包括氣霧、塵埃或液體)接觸到皮膚或衣物,就會造成體外輻照。

    不過,除非該件貨物來自福島的撤離區域而又沒有適當地去除污染,貨物受到外在輻射交叉污染的風險,即使有的話,也是相當低。

    再者,體外的輻射污染能通過更換衣服和遮蓋物,及用清水和肥皂清除。

    體內在的污染可能來自吸入、吞下放射性物質或通過傷口進入身體。然而,從業員由處理貨物導致體內輻射污染的機會也是很罕見的。而這個甚低的風險也可藉着嚴守個人衞生而進一步減低。

    個人防護裝備及正當的處理方法,應合乎相對應的風險。

    由於風險評估顯示,由日本輸入的貨物導致從業員,因工作關係而受到輻射污染的風險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從業員並不需要採用特別的防護裝備。

    儘管如此,從業員不容忽視良好的個人衞生。良好個人衞生包括勤洗手、更換制服,及在完成工作後洗澡。工友如發現任何可疑的情況或有任何懷疑,應向上司報告情況。

  40. 我們可以從哪裡得到最新的資訊?
  41. 衞生署正密切留意日本的事態發展,以便評估其對公眾健康的影響。如有需要,我們會隨時更新這個網站的資訊。

相關網站

 

 



修訂日期 : 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