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有用资料 >> 放射卫生常见问题

有用资料

放射卫生
常见问题
(至2011年4月14日的最新资讯)

  1. 甚麽是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INES)?
  2. 答案: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分级表)是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经合组织/核能机构)共同推出,分级表是一个适用於以一致的方式向公众解说核与辐射事件的全球性工具。

    事件被划分为七个级别,当中级别1-3称为「事件」而级别4-7称为「事故」。那些没有安全顾虑的情况称为「偏差现象」,并分类为「低於本表级别」 /「零级」。

    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

  3. 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所谓「辐射解毒剂」在售卖,它们是否有用?
  4. 答案:碘片是一种能提供一些辐射保护,以防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药制品。它并非「辐射解毒剂」。碘片不可随便服用,只可在主要公共卫生当局专业分析紧急情况後,在当局的建议下才可服用。现时并无科学证据指其他用品如食物丶饮料和外涂产品等有类似的辐射保护作用。

  5. 如何处理此事故引起的心理压力?
  6. 答案:最近日本的地震,海啸及核事故,可能使一些人心灵受到创伤。引起无助感丶焦虑丶愤怒甚至攻击行为。以下的方法有助纾缓这些压力症状:

    *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
    *吃健康的食物
    *不要忘记进食或暴饮暴食
    *常做运动及保持活跃
    *在社区当义工帮助其他人,令生活充实
    *接受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帮助,与他们谈谈你的感受
    *不要过度收看/收听有关事故的报导

    可是,有些人将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好转和回复正常生活,所以要给自己一些时间。

    如果你有怀疑或出现以下情况,便要向医护人员寻求协助:

    *无法照顾自己或你的孩子
    *无法做你的工作
    *使用酒精丶药物或毒品,以摆脱自己的问题
    *感到伤心或沮丧多於两星期

  7. 辐射对於现居於日本人士的健康会造成甚麽影响?
  8. 答案:辐射相关的健康影响取决於暴露状况。而後者是受核电厂释出的辐射种类和剂量丶天气情况丶与核电厂之间的距离及暴露时间所影响。

    根据所得资料,卫生署认同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认为日本政府就第一福岛核电厂事故的核应急反应符合辐射防护的公共卫生建议。然而,如及若情况出现变化,日本政府可能会更改向公众提出的建议。卫生署正密切跟进事态发展。

  9. 辐射对於现居於香港人士的健康会造成甚麽影响?
  10. 答案:福岛距离香港约3千公里,由於现时的天气情况和日本和香港的远距离将造成强烈的淡化辐射效果。所以,香港受直接的辐射影响机会轻微。香港政府会密切监察日本的情况,及评估它对香港的影响。

  11. 人们如何接触到电离辐射?
  12. 答案:人类会暴露於大自然环境的辐射(背境辐射)当中。除此之外,人体可经附在皮肤表面的放射性物质丶医疗程序如X光等而受到外部辐射,亦可经呼吸或进食而受到内部辐射。人体也可通过伤口污染而感染到电离辐射。

  13. 「希」是甚麽?
  14. 答案:人体吸收到的辐射剂量可以用「希」为单位。平均来说,一个人接触到的辐射量大约为每年3.0毫希(1毫希= 1/1000希),其中有80%(2.4毫希)属於天然来源(背景辐射),19.6%(0.6毫希)的辐射由医学使用造成,剩馀的0.4%(约0.01毫希)由其他来源的人为辐射造成。

    世界上某些地区接触天然辐射的程度因当地的地质情况不同而异。某些地区的人接触到的辐射,可能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00倍以上。

  15. 发生核电厂事故时,人们会暴露於那类辐射?
  16. 答案:核电站正常运作时是安全的,当意外涉及反应堆破损导致放射性物质,主要是放射性核素泄漏时,才会产生影响健康的风险。反应堆内产生的放射性混合产物(核裂变产物)可能会向周边地区释放。对健康具有风险的主要放射性核素为放射性铯和放射性碘。对健康风险的严重性要视乎核电厂的地理位置,当时的天气情况及泄漏的是甚麽放射性核素和泄漏的剂量。

  17. 暴露於电离辐射对健康有何急性影响?
  18. 答案:当辐射剂量超过一定的数值时,就可能带来直接健康影响,如皮肤发红丶脱发丶辐射烧伤以及急性辐射综合症。但是,一般市民接触到造成此类病徵的高剂量辐射的机会很低。救援人员丶首先抵达现场者及核电站人员大有可能接触到高剂量辐射,造成急性影响。

    急性辐射综合症是全身受到的辐射剂量超过1希(即大约为每年受到背境辐射剂量的300倍)时可能出现的一组症状和体徵。这主要与产生血细胞的骨髓受到损伤有关。当受到的辐射剂量更高时(>10希),可能会影响其他器官(如肠胃丶心血管)。

  19. 暴露於电离辐射对健康有何长期影响?
  20. 答案:暴露於电离辐射可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出现突发核事故时,可以释放出放射性碘,如将其吸入或食入,放射性碘将沉积在甲状腺并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儿童和年轻人患甲状腺癌的机会更高。

    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例如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患白血病的风险在原爆後数年上升,而患其他癌症的风险则在原爆後十多年才上升。

  21. 辐射会否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受污染的人会否传染给我/我的胎儿?
  22. 答案:除非人们曾到过日本福岛核电厂附近,否则接触到辐射的机会很小。如果沾到微量的辐射污染物,只要更换衣物,并以水和普通肥皂洗擦身体已可以清除。

  23. 我刚从日本回来,没有在机场的「日本抵港旅客卫生台」接受辐射检查,现在感觉不适,我应该怎办?
  24. 答案:如市民回港後仍担心身体健康,可到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

  25. 是否需要把怀疑受到辐射污染的市民送到医院?
  26. 答案:如市民回港後仍担心身体健康,可到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

  27. 服用食盐或在身上涂抹碘酒能否预防或治疗辐射所引致的损伤?
  28. 答案:现时并没有科学证据显示服用食盐或在身上涂抹碘液,能有效预防或减低辐射的损害。八成半在本港出售的食盐不含「碘」,而含碘食盐内的碘含量亦很少,再者,每日要进食二点五至五公斤含碘食盐,才有相当於一粒碘片的剂量。相反,服用过量食盐会影响健康,尤其是患有高血压丶心脏病或肾病的人士。此外,涂抹碘液有可能引起皮肤敏感。

  29. 我现在身处日本,我是否须要服用碘片?
  30. 答案:碘片并非辐射解毒剂,不会抵御外来性的辐射,亦不会为放射性碘以外的任何其他放射性物质提供保护。如发生核电站事故,碘片会分派予有机会受辐射影响人士,尤其是核电站工作人员及救援人员,用以饱和甲状腺,防止吸收因事故释放出来的放射性碘。该药物须於发生辐射事故前或事後短期内服用,长远来说有助低甲状腺癌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主要公共卫生当局的普通共识是,碘片只应在当局经过分析紧急情况後,才会由专业建议服用。

  31. 替婴幼儿转奶粉牌子,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32. 答案:标准婴儿配方奶粉大多以牛乳提炼,和参考母乳的营养成分加工而制成。制造商生产奶粉,一般要符合国际标准或生産商所在地的婴儿奶粉标准。因此,市面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分均大同小异。

    一般而言,医护专业人员并不鼓励父母轻易因小问题乱转奶粉。但如真的有需要替婴幼儿转换其他牌子的配方奶粉,亦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然而,家长必须选择适合孩子的配方奶粉。具体来说,当孩子为

    甲丶初生至6个月:
    现已饮用以牛奶制成的「初生婴儿配方」奶粉,可直接转用其他牌子牛乳制成的「初生婴儿配方」奶粉。切记不可食用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因为高蛋白奶粉对新生婴儿的肾脏会造成负荷,亦可能引致脱水丶肠道炎丶甚至脑受损的情况。

    乙丶6-12个月:
    可选择初生至6个月「初生婴儿配方」或6-12个月「较大婴儿配方」。当婴儿到约6个月大,便应开始引进固体食物。初期,奶仍是主要的营养来源,但当孩子进食固体食物分量逐渐增加及多样化,吃奶量便可逐步减少。全脂牛奶并不适合12个月以下的孩子。

    丙丶一岁或以上:
    到了一岁,多样化及均衡的固体食物已可代替奶成为主食,为孩子提供各种营养素。孩子可饮用全脂牛奶,如冷藏的鲜牛奶或以高温消毒的全脂牛奶(UHT纸包奶)。

    丁丶饮用特别配方奶粉:
    应由医生丶护士丶助产士或营养师按个别情况建议使用。

  33. 家长如何正确地替孩子转奶粉?转奶粉时需要注意什麽?
  34. 答案:不同牌子的奶粉一般有不同的冲调方法,因此,我们并不建议家长以两款或以上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混合冲调。

    转换奶粉的过程并没有硬性规定,只要视乎宝宝接受新口味的程度来调节。因个别奶粉有不同的味道,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多些时间来适应。家长可慢慢增加新粉奶的餐数。若孩子能接受,便可加快增加新奶粉的餐数,直至把旧奶粉完全取代。

    家长替孩子转用其他配方奶粉时,可能会发现孩子的大便次数丶质地及颜色有所改变,这是因为不同牌子的奶粉的添加成分(例如铁质丶益生素等)会略有不同,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家长无须过份担心或再转换其他牌子配方奶粉。事实上,若孩子对最初饮用的牛乳配方奶粉没有过敏反应,转用其他牌子的牛乳配方奶粉是不会引致过敏反应的。

  35. 我应否在日本饮用自来水?
  36. 答案:有关日本食水的安全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饮用自来水不会构成即时健康风险。但是,日本各地区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亦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化。在试图减少辐射感染之馀,必须兼顾婴儿基本需要的水份,以不致出现脱水。

    因为日本当地政府能够掌握最新的水中辐射水平,及将其与成人和儿童的安全标准作比较,所以世卫建议身处日本的人士应注意当地政府的指引。日本政府采用的标准是预防性,自来水中存在少量的辐射并不代表不适宜饮用,一般来说,短时间的饮用不会对健康构成显着威胁,要长时间饮用才会对健康做成不良的影响。

  37. 从日本来港的飞机丶船只及上载的货物会否受核电站泄漏的辐射污染?
  38. 从放射卫生防护的角度,最重要的基本原则是控制源头。就此,一个足以安心的信息是日本当局已实施福岛核电站周边三十公里范围为禁区,意谓飞机及船只只能於放射性物质污染水平达至无害的区域航行。

    事实上,国际民航组织代表着国际原子能机构丶国际海事组织丶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气象组织已发出联合声明,指该五个组织确定现时无须限制日本正常的国际运输操作或检测从日本离开的飞机丶船只或上载的货物。

    毕竟,由於福岛及其邻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物流因地震丶海啸,以及正发生的核事故已遭受严重破坏,当地的急务是进行营救行动及处理核事故,因此这些高风险区域应不可能有货物被包装及输出。

  39. 处理货物的人员在处理由日本输入的货物时,需要采用什麽保护衣物呢?
  40. 在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要了解辐射可以分别从体内及体外两个途径对人体造成照射。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当放射性物质(包括气雾丶尘埃或液体)接触到皮肤或衣物,就会造成体外辐照。

    不过,除非该件货物来自福岛的撤离区域而又没有适当地去除污染,货物受到外在辐射交叉污染的风险,即使有的话,也是相当低。

    再者,体外的辐射污染能通过更换衣服和遮盖物,及用清水和肥皂清除。

    体内在的污染可能来自吸入丶吞下放射性物质或通过伤口进入身体。然而,从业员由处理货物导致体内辐射污染的机会也是很罕见的。而这个甚低的风险也可藉着严守个人卫生而进一步减低。

    个人防护装备及正当的处理方法,应合乎相对应的风险。

    由於风险评估显示,由日本输入的货物导致从业员,因工作关系而受到辐射污染的风险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从业员并不需要采用特别的防护装备。

    尽管如此,从业员不容忽视良好的个人卫生。良好个人卫生包括勤洗手丶更换制服,及在完成工作後洗澡。工友如发现任何可疑的情况或有任何怀疑,应向上司报告情况。

  41. 我们可以从哪里得到最新的资讯?
  42. 卫生署正密切留意日本的事态发展,以便评估其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如有需要,我们会随时更新这个网站的资讯。

相关网站

 

 


修订日期 : 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