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有關處理從日本來港的飛機、船隻及上載的貨物之答問
   
  1. 從日本來港的飛機、船隻及上載的貨物會否受核電站洩漏的輻射污染?

從放射衞生防護的角度,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是控制源頭。就此,一個足以安心的信息是日本當局已實施福島核電站周邊三十公里範圍為禁區,意謂飛機及船隻只能於放射性物質污染水平達至無害的區域航行。

事實上,國際民航组織代表著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海事組織、世界衞生组織及世界氣象组織已發出聯合聲明,指該五個組織確定現時無須限制日本正常的國際運輸操作或檢測從日本離開的飛機、船隻或上載的貨物。

畢竟,由於福島及其鄰近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物流因地震、海嘯,以及正發生的核事故已遭受嚴重破壞,當地的急務是進行營救行動及處理核事故,因此這些高風險區域應不可能有貨物被包裝及輸出。

   
  2. 處理貨物的人員在處理由日本輸入的貨物時,需要採用什麼保護衣物呢?

在解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首先要瞭解輻射可以分別從體內及體外兩個途徑對人體造成照射。

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當放射性物質(包括氣霧、塵埃或液體)接觸到皮膚或衣物,就會造成體外輻照。

不過,除非該件貨物來自福島的撤離區域而又沒有適當地去除污染,貨物受到外在輻射交叉污染的風險,即使有的話,也是相當低。

再者,體外的輻射污染能通過更換衣服和遮蓋物,及用清水和肥皂清除。

體內在的污染可能來自吸入、吞下放射性物質或通過傷口進入身體。然而,從業員由處理貨物導致體內輻射污染的機會也是很罕見的。而這個甚低的風險也可藉着嚴守個人衞生而進一步減低。

個人防護裝備及正當的處理方法,應合乎相對應的風險。

由於風險評估顯示,由日本輸入的貨物導致從業員,因工作關係而受到輻射污染的風險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從業員並不需要採用特別的防護裝備。

儘管如此,從業員不容忽視良好的個人衞生。良好個人衞生包括勤洗手、更換制服,及在完成工作後洗澡。工友如發現任何可疑的情況或有任何懷疑,應向上司報告情況。

   
  3. 我們可以從哪裡得到最新的資訊?
衞生署正密切留意日本的事態發展,以便評估其對公眾健康的影響。如有需要,我們會隨時更新這個網站的資訊。


修訂日期 :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