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有关处理从日本来港的飞机、船只及上载的货物之答问
   
  1.从日本来港的飞机、船只及上载的货物会否受核电站泄漏的辐射污染?

从放射卫生防护的角度,最重要的基本原则是控制源头。就此,一个足以安心的信息是日本当局已实施福岛核电站周边三十公里范围为禁区,意谓飞机及船只只能于放射性物质污染水平达至无害的区域航行。

事实上,国际民航组织代表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海事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气象组织已发出联合声明,指该五个组织确定现时无须限制日本正常的国际运输操作或检测从日本离开的飞机、船只或上载的货物。

毕竟,由于福岛及其邻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物流因地震、海啸,以及正发生的核事故已遭受严重破坏,当地的急务是进行营救行动及处理核事故,因此这些高风险区域应不可能有货物被包装及输出。

       
  2. 处理货物的人员在处理由日本输入的货物时,需要采用什么保护衣物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要了解辐射可以分别从体内及体外两个途径对人体造成照射。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当放射性物质(包括气雾、尘埃或液体)接触到皮肤或衣物,就会造成体外辐照。

不过,除非该件货物来自福岛的撤离区域而又没有适当地去除污染,货物受到外在辐射交叉污染的风险,即使有的话,也是相当低。

再者,体外的辐射污染能通过更换衣服和遮盖物,及用清水和肥皂清除。

体内在的污染可能来自吸入、吞下放射性物质或通过伤口进入身体。然而,从业员由处理货物导致体内辐射污染的机会也是很罕见的。而这个甚低的风险也可藉着严守个人卫生而进一步减低。

个人防护装备及正当的处理方法,应合乎相对应的风险。

由于风险评估显示,由日本输入的货物导致从业员,因工作关系而受到辐射污染的风险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从业员并不需要采用特别的防护装备。

尽管如此,从业员不容忽视良好的个人卫生。良好个人卫生包括勤洗手、更换制服,及在完成工作后洗澡。工友如发现任何可疑的情况或有任何怀疑,应向上司报告情况。

   
  3. 我们可以从哪里得到最新的资讯?
卫生署正密切留意日本的事态发展,以便评估其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如有需要,我们会随时更新这个网站的资讯。


修订日期 :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