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退伍军人病个案最新情况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香港退伍军人病个案最新数字,并强调市民应使用和保养妥善设计的人造供水系统,易受感染人士则需时刻采取相关预防措施。

在六月十九至二十五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社区感染的退伍军人病个案,包括:

         一、一名6 6岁男子,他有长期病患,居于秀茂坪邨秀景楼;及
         二、一名6 9岁男子,他过往健康良好,居于黄大仙彩虹邨金汉楼。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正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头、高风险接触因素和是否出现群组个案。」

截至六月二十五日,二零一六年至今录得共3 1宗退伍军人病个案,包括3 0宗社区感染及1宗院舍死亡个案。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四年分别有6 6宗及4 1宗。

退伍军人杆菌可存在于多种环境,尤其适合在摄氏2 0至4 5度的温水中生长。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环境,如水缸、冷热水系统、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和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等。病人有机会因为吸入人工制水系统释出受污染的水点和雾气而受感染。在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和培养土时亦有可能受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时刻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市民包括易受感染人士应留意下列恒常措施,预防退伍军人病:

         一、使用低水压灌溉花园和堆肥;
         二、慢慢开启培养土的包装袋,并确保开口远离面部;
         三、替盆栽移盆时可将泥土弄湿,以免尘土飞扬;及
         四、避免在通风较差的环境工作,如密封的温室。

详情请参阅以下专题网页:


修订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