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2016/17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扩大合资格组别及提高资助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宣布,2 0 1 6 / 1 7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会涵盖更多人口组别,以准备应对冬季流感季节。

梁挺雄医生在简报会说:「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在审视本地流行病学数据、最新科研实证及海外经验后,除原有优先组别包括6个月至未满6岁儿童外,建议6岁至未满1 2岁儿童亦应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下年度政府会为6个月至未满1 2岁儿童和所有伤残津贴受助人,提供免费或资助接种,以及为所有孕妇提供资助接种,以提高复盖率。」

2 0 1 6 / 1 7年度的合资格组别详见附件,新安排简介如下:

甲、6个月至未满1 2岁儿童

在刚过去的冬季流感季节,未满1 2岁儿童与流感相关的公立医院入院率是自二零一零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水平。其中,未满6岁儿童的入院率更升至与二零零九年新发现甲型流感(H 1 N 1)p d m 0 9病毒大流行时相若的水平。此外,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主要来自小学,其次为幼稚园和幼儿中心。为儿童接种疫苗可减少流感相关并发症、入院和死亡个案,而为学童接种更可减低因病缺席率和流感在社区传播。

在2 0 1 6 / 1 7年度,所有6个月至未满1 2岁儿童可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获得资助接种。他们亦可为小学安排外展疫苗接种活动。如来自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家庭或持有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则可于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6个月至未满6岁)或学生健康服务中心(6岁至未满1 2岁)免费接种。

乙、孕妇

科学委员会一直倡议,孕妇应最优先接种疫苗,以减低母亲和婴儿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心肺并发症及相关入院个案。科学委员会并强烈建议为孕妇提供更大诱因。

卫生防护中心来年遂扩大资助接种至所有孕妇,她们可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领取综援或持有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孕妇可继续于公立诊所和医院免费接种。

丙、伤残津贴受助人

鉴于残疾人士可能较难做好个人护理致受感染,卫生防护中心来年会将合资格组别扩展至智障人士和所有居于社区的伤残津贴受助人。公立诊所和医院的现有病人,不论残障类别,可于复诊或留院时免费接种。其他智障人士和伤残津贴受助人可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受资助接种。

丁、资助水平

政府同时会提高对所有合资格组别的资助额,由每剂季节性流感疫苗1 6 0元增至1 9 0元,合资格组别包括:孕妇、6个月至未满1 2岁儿童、智障人士、居于社区的伤残津贴受助人,以及所有6 5岁或以上长者。因应疫苗成本上升,增加资助旨在让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减低额外收费,尽量为市民提供免费或低廉的接种服务。

梁挺雄医生表示:「署方会继续与医学专业、本地小学和国际学校的办学团体、校长及代表、家长和妇女团体、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服务残疾人士的院舍和机构、教育局、社会福利署及医院管理局紧密合作,筹备于今年秋季展开各接种计划。」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合资格组别(免费接种)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疫苗资助计划合资格组别(资助接种)


修订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