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明珠演习测试政府应对生物事故的能力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六月二十日)在香港国际机场超级一号货站举行代号「明珠」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涉及生物物质的事件时政府的应变能力。

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在有不明的生物物质泄漏,并有人暴露于该环境时的实地调查和控制措施。演习亦会评估政府应变计划和程序的效率,以及部门之间及相关机构应对涉及生物物质的事件时的协调能力。

是次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六月二日举行的桌面演习,模拟当事件中的生物物质被确认后,相关部门及机构迅速统筹应对措施。

第二部分是今日举行的地面行动演习。演习模拟第一时间的实际应变,包括启动和运作涉及多个部门的化学、生物、幅射及核子事故谘询小组,以及于香港国际机场超级一号货站的公共卫生事故现场部署人手。参加者根据他们相关的内部指引和对外协定作出应对。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演习加强了各相关持份者在防范生物袭击的警觉和准备以保护香港,同时亦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以找出需改善之处。」

他续说:「我们会继续举行恒常的公共卫生演习,测试各公共卫生事故相关的应变计划,并与本地和国际主要持份者合作,以达至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香港疾病的目标。」

约一百名相关部门及机构代表参与今日演习,当中包括卫生署、警务处、消防处、保安局、医院管理局、机场管理局、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和民众安全服务队。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短片


修订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