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香港踏入手足口病和肠病毒71型感染高峰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八日)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 1型感染,因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港正进入手足口病的传统高峰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手足口病和肠病毒7 1型感染的活跃程度正在上升。高峰期一般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可能会出现较小型的冬季高峰。学校、院舍和游戏设施场地应注意署方发出的指引及健康建议,预防爆发个案,更好保护容易感染这两种疾病的幼童。」

院舍爆发手足口病个案数字由截至四月三十日一星期的5宗(涉及1 6人),增至上星期3 0宗(1 2 4人)。截至昨日(五月十七日),本星期已录得1 3宗(4 2人)。在过去4星期,爆发个案主要来自幼稚园及幼儿中心(6 3 %),其次为中学(2 0 %)及小学(1 7 %)。

至于肠病毒7 1型感染,截至昨日,二零一六年录得3宗个案,没有出现严重或死亡个案,二零一五年则有5 6宗个案,包括6人出现严重并发症。不包括肠病毒7 1型和脊髓灰质炎病毒,今年至今录得3宗儿童感染肠病毒严重个案,去年则有8宗,两年皆没有死亡个案。

此外,急症科监测和定点幼儿中心╱幼稚园监测亦显示手足口病的活跃程度相应上升。

发言人说:「除一直对学校和学童的健康教育外,卫生署港口卫生处已于五月五日由教育局举办的跨境学童交通安排简介会上,向收取跨境学童的学校及跨境校巴营运商重点讲解健康建议。保持车厢空气流通及环境清洁,对于预防传染病至为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医生、医院、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和中小学发信,讲解最新情况。署方提醒学校和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65.html)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在社区层面,游戏设施场地管理人应特别注意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游戏设施场地的公共卫生建议」(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files/pdf/health_advice_play_facilities_chi.pdf),在高峰期举办6岁以下幼童的活动时,做好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

部分邻近地区自四月下旬亦已踏入高峰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至今录得8 8 3 6 6宗手足口病个案,包括3人死亡,较去年增加7 2 %。台湾的肠病毒活跃程度亦正上升,疾病管制署上星期录得1 7 0 0 0宗肠病毒求诊个案,较前一星期增加2 7 . 8 %。

发言人解释:「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儿童的疾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及肠病毒7 1型引起。临床病征包括手掌、脚掌,以至身体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现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现水疱及溃疡。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后部出现疼痛溃疡,即疱疹性咽峡炎,而手脚没有红疹。」

要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 1型感染,市民必须保持警觉,严格遵守个人及环境卫生。无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市民均应采取以下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 1型感染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了解更多资料。

卫生防护中心星期五(五月二十日)起,会透过周报《肠病毒透视》(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502.html),汇报最新监测数据。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