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含未标示药物成分的肤必达皮肤软膏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一款名为「肤必达皮肤软膏」的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未标示的药物成分,以及在盒上标示虚假的香港注册编号。

署方跟进一宗市民投诉期间,发现一间位于青衣的店铺供应上述产品,并取得样本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样本含有第1部毒药「克霉唑」及「倍他米松」。此外,该产品并非香港注册的药剂制品。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说:「含『倍他米松』的外用制剂一般用作治疗皮肤炎症,只可按照医生建议使用,并只可于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不适当使用如『倍他米松』的类固醇,可引致严重副作用,例如库欣氏症候群,病人会出现圆脸及肌肉萎缩等病征。『克霉唑』一般作外用治疗真菌感染,可刺激皮肤及引致过敏反应等副作用。」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 3 8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或第1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

发言人补充:「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在标签上均标示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市民可透过卫生署药物办公室网站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drugoffice.gov.hk核实注册编号。」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停止使用,并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药物办公室销毁。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