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家庭医生有助促进心理健康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五日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庆祝二零一六年「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时表示,家庭医生在医疗系统担当重要的角色,并感谢他们为推广身心健康而作出的贡献。

根据卫生署于三月进行的网上问卷调查,1 1 3 9名回应者中,百分之五十九表示愿意与医生谈及关于自己心理与情绪方面的问题,但只有接近百分之二十二回应者曾与医生谈及任何心理与情绪方面的问题。

陈汉仪医生表示,很多市民未认识家庭医生在处理情绪问题所担当的角色,事实上,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同等重要,家庭医生有足够能力为病人在心理与情绪问题上提供适当的治疗及支持,实践他们承诺的全人护理。

世界家庭医生组织行政会成员兼名誉司库李国栋医生说,家庭医生为家庭提供基层医疗服务,是持续医疗过程中主要的服务提供者;家庭医生除了接受治疗疾病的训练外,他们亦能够为个人及家庭提供全面、持续、全人及预防性护理,以保障他们的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陈铭伟医生说:「今次活动的口号『喜怒哀乐医了身心』已说明一切。信任你的家庭医生。」他续说,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会继续与卫生署携手合作促进基层医疗。

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将每年五月十九日订为「世界家庭医生日」,以表扬家庭医生在全球医疗体系中的重要角色,以及他们在促进健康方面的贡献。

为庆祝二零一六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卫生署和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合办了今日的活动,以推广家庭医生概念,以及提高市民对家庭医生处理情绪问题的认识。今日活动包括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医生与两位病人分享他们的经验,以及一个促进正面思维的互动游戏。今次活动的主题呼应卫生署于今年一月底推出的「好心情@ H K」计划。

有关家庭医生概念及基层医疗的更多资料,请浏览卫生署基层医疗统筹处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pco.gov.hk )。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