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雪卡毒」中毒个案,涉及三名病人。
 
个案涉及三名年龄由四十三岁至八十岁的女子,其中两人于四月十八日于工作地点进食自行烹调的鱼块后,约四至七小时后出现「雪卡毒」中毒的征状,包括口唇和四肢麻痹、虚弱、晕眩和腹泻等病征。
 
另一名女病人同日于家中进食上述自行烹调的鱼块后即时出现类似病征。
 
三名病人均曾求医,其中一人入住律敦治医院接受治疗,并已出院。三人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中心发言人说:「署方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有关事件。」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雪卡毒」的食物中毒个案在热带地方并不罕见,这与进食大珊瑚鱼有关,因为这类鱼是吃在珊瑚礁海域生存的小鱼,而小鱼则吃有毒的海藻,于是毒素积聚在大珊瑚鱼身上,尤其是内脏。鱼的体积越大,含毒量亦会较高,但从外表看却不能分辨该鱼是否含有毒素。
 
发言人说:「受影响人士会出现的病征包括口及四肢麻痹、呕吐、肚泻、冷热感觉颠倒、关节及肌肉痛。」
 
他说,大部分中「雪卡毒」的人士都会痊愈,不会对健康带来长远的后遗症。不过,吸取过多的毒素就会影响循环及神经系统。
 
他补充说:「煮食并不能将这些毒素分解。」
 
预防中「雪卡毒」,市民应注意下列几点: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