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署调查两宗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日)正调查两宗涉及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个案。两名女子先后服用由香港筲箕湾爱礼街2号爱蝶湾商场地下4 4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君宜参茸药业」煎煮的药汤后,分别出现相关病征。

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医管局的化验结果证实临床诊断为乌头类生物碱中毒,而该两名病人的尿液样本及其药汤亦被验出含有乌头类生物碱。

两人分别二十七和五十六岁,分别于三月十五日及四月七日服用由该零售商配发药材后煎煮的药汤,各于约一小时后出现晕眩、四肢麻痹、呕吐、心悸和腹泻等病征。二人其后入住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接受治疗,现已出院。

卫生署发言人说:「初步调查显示,该零售商在处理药材至供应药汤的过程中,未有采取合适的措施防止药材或药汤受污染或混淆。署方已从该零售商检取有关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并正继续调查个案。」

发言人解释:「含乌头类生物碱的中药材如制川乌及制附子,主要功效为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等。然而,若不适当地使用,乌头类生物碱会导致中毒病征,包括唇周和四肢麻痹、晕眩、恶心、呕吐、腹泻、脉搏微弱及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该零售商的驻诊中医正协助卫生署追踪及跟进病人情况。署方已就这次事件设立热线(2 1 2 5 1 1 3 3)供市民查询。任何人如曾服用「君宜参茸药业」提供的药汤后感到不适,应致电热线与卫生署联络。热线明日(四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二十二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署方同时提醒市民,如服用该零售商所煎煮的药汤后感到不适,应立刻停止服用,并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