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内地通报新增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二零一六年二月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五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新增十九宗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期间发病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病人包括十一男八女,年龄介乎四十二至九十一岁,当中四人(三男一女)已经病逝。其中,十一宗来自浙江、五宗来自江苏,以及三宗来自福建。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H 5和H 7 N 9禽流感病毒可引致人类严重感染。鉴于季节流行情况,署方的风险评估显示,禽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期会在冬季月份维持在高水平。踏入冬季,内地亦出现人类H 5 N 6和H 7 N 9个案。本港入冬以来亦有发现H 5 N 6阳性鸟类。市民特别是家禽业界、旅客,以及于农历新年到访内地的市民需加倍警惕,切勿到活禽市场和农场,同时避免接触家禽。我们会继续监察地区和全球禽流感最新发展。」

自二零一三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7 0 2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

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病人至公立医院跟进。

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

抵港旅客,特别是从禽流感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