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个案

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三日)正调查一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个案,涉及一名十九个月大男童,并提醒市民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以防肠道感染。

该名病人本身健康良好,他自一月二十五日出现发烧和腹泻,一月二十六日入住一所私家医院,情况一直稳定。

他的粪便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含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于一月八日至二十二日期间曾到过泰国,最近没有进食未经消毒的牛奶或未经煮熟的食物。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仍在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大肠杆菌是一种普遍生存在人类和温血动物肠道内的细菌。大多数大肠杆菌病菌株都属无害。但某些病菌株,如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则能产生强烈毒素,并可引致由食物传播的严重疾病。在众多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病菌株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大肠杆菌O 1 5 7 : H 7血清型。」

预防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方法,与其他预防经食物传播的疾病相似。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23315.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