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署启动「好心情@HK」计划推广心理健康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

「好心情@HK」计划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推出,期望与市民和各界携手促进精神及心理健康,让大家的生活更开心和充实。

由卫生署推行为期三年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推广计划,旨在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推广的参与及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主持「好心情@HK」开幕礼时说:「政府一直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为了加强对有需要人士所提供的支援,香港特区政府在二零一三年成立了『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担任主席,检讨现时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目的是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务发展的未来路向,以期提升有关服务的质素和成效。」

「今日开展的『好心情@HK』宣传运动,就是根据检讨委员会的建议而推出的。为落实这个宣传运动计划,检讨委员会在二零一五年中成立了『心理健康推广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负责监察宣传运动的各项工作。我很高兴见到检讨委员会和谘询委员会共同努力的成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筹备这样一个全港性的大型宣传运动。」

高永文亦在开幕礼上表示:「精神健康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我们除了要保持身体健康之外,精神健康亦非常重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才有能力应付日常的生活压力,有效地从事工作,从而对社会作出贡献。所以,精神健康不单是个人的生活议题,亦是维系社会有效运作的基础。」

高永文补充:「政府在推广精神健康方面责无旁贷。不过,在我们提供的服务以外,亦非常需要社会上其他非政府组织、社区组织、学术界等的支援和配合。我希望透过今次『好心情@HK』计划,可以更进一步推广市民大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了解。」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袁铭辉、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以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

知名歌手郑秀文获委任为「好心情@HK」计划的大使,向市民大众推广心理健康。郑秀文亦联同另一位歌手卢凯彤为此计划创作了一首全新乐曲,由林夕填词,以及由郑秀文主唱这首名为《冲过去》的主题曲。

「好心情@HK」的口号为「全城FUN享正能量」,期望市民能将三大元素:「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融入日常生活当中,从而提升心理健康。「与人分享」表示与家人及朋友分享和帮助有需要的人;「正面思维」指保持开放思想,以积极态度和乐观想法去理解事情;而「享受生活」则代表参与令自己享受的活动,以发挥潜能和获得满足感。

此计划将会于今年推出一连串的宣传活动,向长者、成人及青少年等不同年龄组群的人士推广心理健康。

卫生署为此计划设立了专题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joyfulathk.hk)。网页设有「我的承诺」版面,市民可透过选择喜爱的图像及信息作出「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的承诺。不少名人及嘉宾亦已作出承诺。

此计划的Facebook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fb.com/joyfulathk)亦已推出,欢迎市民「赞好」和分享该Facebook专页。

此外,卫生署亦制作了一套电视宣传短片,并已上载至计划的专题网页、Facebook专页,以及卫生防护中心YouTube频道(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有关宣传短片今晚起在电视及电台播放。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