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天气严寒市民应注意健康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表示,由于预期未来数日天气严寒,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气容易引起疾病,长者、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长期病患者应特别小心。

发言人解释:「长者皮下脂肪较少,体温调节机能减退,在寒冷天气下,身体可能未能对气温下降作出适当反应。」

部分长者可能因为行动不便以致身体产生及保存热能的能力减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内分泌失调等,除令长者体弱外,亦令他们的新陈代谢率减慢,因而减低制造热能。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此外,市民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品。

发言人解释:「饮酒不能保暖,因酒精会令血管扩张,使身体热量流失。」

发言人提醒:「婴儿衣物宜轻巧,以防婴儿体温过高。」

婴儿就寝时,父母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为减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些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特别是与火锅食品有关的疾病,在天气寒冷时也很常见,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有关更多健康资讯,可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 8 3 3 0 1 1 1),或参阅中央健康教育组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eu.gov.hk)。

市民亦可「打电话问天气」(1 8 7 8 2 0 0),或参阅香港天文台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hko.gov.hk)了解最新天气情况和预报,或浏览关顾长者天气资讯(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elderly.weather.gov.hk)。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