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沙田一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正调查位于沙田的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的一宗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2 3名学童,包括1 2男1 1女,年龄介乎三至五岁。他们自一月十三日起出现咳嗽、喉咙痛、流鼻水和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全部受影响学童已经求医,当中五名须入院治疗的学童已经出院。

三名曾入院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所有受影响学童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校,并提供有关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议。该校亦正接受医学监察。

腺病毒是一组感染黏膜的病毒。因应不同的类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统病征,也可导致腹泻、眼睛发炎及红疹。腺病毒感染可于全年发生。幼童、长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较容易受到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腺病毒主要透过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传播,以及可于学校及医院等院舍内造成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发个案。」

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腺病毒感染: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腺病毒感染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13464.html)了解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